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关于我校开展2023年度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省委改革智库课题和省委重大财经调研课题竞争性磋商公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20

校属相关单位:

    2023年度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省委改革智库课题和省委重大财经调研课题竞争性磋商公告已在“政策杂志社”网站发布,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说明

(一)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省委改革智库课题和省委重大财经调研课题等三类课题,重点支持和鼓励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院所的研究机构和人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

(二)课题研究成果要着力突出问题意识、应用导向和政研特色,以服务省委决策为宗旨,突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突出对策建议和实际运用,力求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三)全省各级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咨询机构均可申报,鼓励联合申报。非党政机关的申报,课题组成员中,必须有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全程参与研究工作。

(四)课题负责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应行政职务,是课题研究的真正执行者和组织者,承担实质性研究任务。《申请书》由课题负责人签名报出,以单位名义而无具体负责人的申请书不予受理。

(五)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选题(或成果)申请多个渠道的省级财政(如省政府智力成果采购、省社科一般或重大项目、省软科学专项等)经费资助;凡在内容上与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有较大关联的申请课题,须在《申请书》中详细说明所申请课题与承担项目的区别,否则视为重复申请,撤回资助;本年度正在承担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省委财经办)委托课题研究工作的课题负责人,不得参加申报。

(六)原则上我校限报3个课题,每个课题负责人和主要成员限报1个课题。

(七)课题研究拟给予 5 万元经费资助,研究时限为自立项起6个月内完成。课题经费分两次拨付,立项后拨付70%,按时完成结项拨付30%。延期完成的时间不得超过2个月,延期2个月内完成的只发结项证书,不付余款,延期超过2个月的不予结项。

(八)课题申报截止后,按规定程序组织专家开展量化评审和现场答辩,立项名单将在“中国政府采购·湖北”和“政策杂志社”网站公布。

二、参考选题(25个)

1.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完善营商环境建设评价体系研究

2.湖北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

3.国资国企布局新兴产业、参与产业链重构的路径和模式研究

4.湖北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评估与对策研究

5.我省内外贸一体化制约因素及对策建议

6.对标CPTPP、DEPA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研究

7.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研究

8.我省开发区管理体制研究

9.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服务先行区建设研究

10.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研究

11.完善品牌建设体制机制研究

12.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运行机制研究

13.完善科技激励机制、激发创新活力研究

14.以“用”为导向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研究

15.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推动高质量就业研究

16.创新县乡村三级管理体制机制研究

17.群团组织“向下生长”路径研究

18.基层社会组织体系建设研究

19.湖北省教联体建设情况研究

20.湖北省医共体建设情况研究

21.湖北县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问题研究

22.加快提升种粮农民收益的路径研究

23.荆楚文化的内涵、起源与发展研究

24.湖北解决信访中“倒金字塔”问题研究

25.湖北推进共同富裕重点难点问题研究

三、申报时间

即日起开始申报,申报截止日期为2023年10月7日17:00,逾期不予受理。申报材料包括:1.《申请书》2份;2.《课题论证》活页8份,申报材料请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电子版材料打包以“姓名-课题名”命名。申报人须如实填写《申请书》和《课题论证》活页,提出不少于2000字的政策建议框架。

     联系人:杜娅 6392493

 

社会科学发展研究院

2023年9月20日

 

 

联系我们: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5368(院办)  0717-6394624(教学办)  0717-6393636(学工办)  0717-6395328(研招办)

Copyright 2023 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鄂ICP备0909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