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转发:2024年第一季度师德师风教育警示通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4-02

一、有关师德师风失范案例的通报

1.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黄某某被11名学生实名举报学术不端。2024年1月16日,华中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系教授黄某某课题组11名硕士、博士研究生,通过一份125页图文并茂的举报材料,实名举报黄某某多个方面涉嫌学术不端的问题。举报涉及篡改实验数据、实验图片造假、论文不当署名、操纵同行评议、教材编写抄袭、打压学生等问题。华中农业大学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组建学术调查组、师德师风调查组、财务调查组、学生工作组,开展全面调查,采取措施保障相关学生正常学习科研生活。

经查,黄某某在学术方面存在伪造、篡改数据等学术不端行为;在指导学生方面存在失职失责、言语不当、敷衍教学等问题;在财务方面存在对部分研究生少发助研津贴问题。

依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和《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华中农业大学决定:撤销黄某某校内一切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报请撤销其教师资格,报请对涉及其学术不端的科研论文、科研项目等予以撤稿、撤项;停用其主编的《饲料智能加工生产学》教材。对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通报批评,对学院相关责任人作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处理。对举报内容涉及的其他涉嫌学术不端、学术不规范行为的人员,将依规依纪进行调查处理。经学校组织师生双向选择,黄某某指导的15名在读研究生均已落实新导师,对部分研究生少发的助研津贴已补发到位。

2.重庆师范大学原美术学院院长黄某某被曝与学生存在不正当关系。网传受害女生王某第一次遭到黄某某"灌醉式"性侵时,她正是一名研究生。黄某某设下酒局,趁王某喝醉不省人事时对其实施了猥亵。随后变本加厉,妄图将王某"认作干女儿",维系畸形的长期关系。2023年9月12日,重庆师范大学接到王女士关于该校退休教师、美术学院原院长黄某某违反师德师风问题的举报,立即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9月28日,根据调查情况,学校纪委按照有关程序正式对黄某某立案审查。2023年12月,经上级组织审理、核准,学校对黄某某作出了党纪政务处分。2024年3月底,由于王女士对处理结果不满意,此事又冲上热搜。



二、学校师德师风教育工作有关提示

1.各单位要持续强化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的同时加强警示教育,让每一位教职工知准则、守底线,自觉坚守学术良知,自觉抵制学术不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精神和要求。

2.各单位要针对当前高校师德失范中的突出问题,利用全体教职工大会、主题党日等教育提醒广大教师要切实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做到言行雅正、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正确处理师生关系,维护人民教师的良好社会形象。

3.广大教职工线上、线下发言均需谨慎。不在各类工作场所(群)发表与日常工作无关、与高校教职工身份不符的言论,在各种信息平台的互动空间谨慎发言或跟帖,不信谣,不传谣。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4年3月31日


联系我们:

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邮编:443002

电话:0717-6395368(院办)  0717-6394624(教学办)  0717-6393636(学工办)  0717-6395328(研招办)

Copyright 2023 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鄂ICP备09093319号